少荤多素是保持健康的手段之一,对中年女性尤其有益。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》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,中年女性摄入更多植物蛋白有助于降低慢性病的发生概率,长期健康状态更佳。
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教授安德烈斯·科拉特博士及其研究小组整理前瞻性护士健康研究(NHS)项目的数据,纳入48762名38—59岁的女性参试者为研究对象,以评估膳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对健康衰老的长期作用。研究者通过食物频率问卷调查了参试者2014—2016年间总蛋白质、动物蛋白质、乳制品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,并将“健康衰老”定义为没有11种主要慢性病、心理状况良好、认知或身体功能无损害。在将参试者的生活方式及人口统计学因素纳入考量范畴后,分析结果发现,与蛋白质摄入较少的女性相比,通过水果、蔬菜、面包、麦片、坚果、豆类、花生酱和面食等食物摄入更多蛋白质的女性,罹患心脏病、癌症和糖尿病的概率更低,认知和心理健康水平下降的风险也显著降低,她们健康度过晚年的可能性提高了46%。而那些摄入大量动物来源蛋白质(如牛肉、鸡肉、鱼、海鲜和奶酪等)的参试者,观察到健康衰老概率小幅下降6%。
新研究结果表明,中年期蛋白质摄入的来源与总量,和老年阶段健康衰老状态密切相关。中年时从植物来源获取大部分蛋白质,再加上少量动物蛋白,更有益于保证身体健康。因为植物蛋白对降低坏胆固醇、血压等有益,动物蛋白摄入太多或与部分慢性病风险存在相关性。
文/陈林烽
编辑:超级管理员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