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年龄增长,人们的记忆力、执行力、日常生活技能等认知功能会逐渐退化。既往研究显示,饮食是缓解认知功能衰退的重要方式。近日,一项发表在瑞士《营养素》杂志上的新研究指出,经常吃蘑菇有助减缓认知功能衰退。
英国雷丁大学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,收集了8363名参与者的饮食信息,并对他们的认知功能进行评估。研究人员根据参与者的蘑菇摄入量,将他们分为4组:不吃或每月少于1份(45克)、每月1—3份、每周1份、每周超过1份。结果显示,蘑菇摄入量与认知表现呈正相关,食用蘑菇对执行功能、词语回想和前瞻记忆有显著的积极影响;每天食用12克以上蘑菇的参与者,在情景记忆、反应速度和执行功能方面有更好的表现。
研究人员表示:“希望这项发现可以让更多人意识到蘑菇的健康益处。”蘑菇富含蛋白质、膳食纤维、维生素等,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作为抗炎剂,促进神经再生,调节神经递质释放,对提高认知功能非常有益。有证据显示,食用蘑菇还有助调节情绪、促进心理健康。
文/刘丹忆
编辑:超级管理员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