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人体三大营养物质之一,碳水化合物是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。有研究显示,碳水化合物摄取量与死亡风险有关。男性摄取过少,女性摄取过多,均可致死亡风险上升。
研究小组以81333名成人为对象,通过问卷推算出每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取量,并进行平均8.9年的追踪。结果表明,男性中,与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标准组(摄入量50%—55%)相比,低摄取量组(少于40%组)的全因死亡风险增加59%,癌症死亡风险增加48%;女性中,与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标准组相比,高摄取量组(超过65%组)的全因死亡风险增加71%,癌症死亡风险也有同样倾向。此前,英国一项针对中国男性和女性碳水摄入的对比研究发现,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消耗量会对中国女性的血压产生不良影响,但对男性的影响则不明显。
目前,各国营养专家所推荐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,大约占一日能量需要的一半或一多半,我国的推荐范围是50%—65%。也就是说,如果一个成年人每日需要2000千卡的能量,则应当摄入250—30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,相当于每餐吃一小碗米饭,再加少量水果。需要注意的是,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一定要来自多种天然食物,包括粗粮、豆类、薯类、水果等,不能顿顿是米饭或馒头等单一食物。
编辑:超级管理员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