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健康饮食有助于维护认知功能。近日,一项发表在《美国医学会杂志》网络公开版的新研究显示,多摄入柑橘类水果、浆果、茶等富含类黄酮的食物,有助于降低阿尔茨海默病风险。
该研究使用了英国生物样本库的数据,共纳入12万余名40—70岁的参与者。英国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住院记录等数据,确定参与者的阿尔茨海默病患病情况;让参与者填写问卷,其中包括206种食物和 32种饮料的摄入频率,并根据富含类黄酮食物的摄入量,将参与者分为5组。
结果发现,参与者平均每天摄入4.3份富含类黄酮的食物;最高组比最低组多摄入6份,阿尔茨海默病患病风险相应降低28%。这一趋势在高遗传风险人群(携带相关基因)和有抑郁症状的人群中更为明显,与最低组相比,最高组的患病风险分别降低43%和48%。此外,与不喝茶的人相比,每天喝4份茶的参与者患病风险降低了14%。
文/徐盈
编辑:超级管理员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