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目录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

农村医药报健康之道 做好“三防” ,安享晚年 低脂奶有助防肠癌复发 低碳饮食能降脂、难降糖 看电视也有不少学问

第3版:健康之道 PDF原版PDF原版
pdf阅读器免费下载 版面导航
声明
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6 年 07 月 21 日 星期二   03

低脂奶有助防肠癌复发

 

根据脂肪含量的不同,乳产品可分为高脂和低脂两类。高脂乳产品包括全脂牛奶、奶油、奶酪、冰淇淋等,脂肪含量高、奶味浓郁。低脂乳产品包括脱脂牛奶、低脂酸奶等,往往经过去脂处理或原料自身脂肪含量较低。

近日,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人类营养与健康研究部在《国际肿瘤学杂志》上发表的研究显示,多吃低脂乳产品,可降低结直肠癌的复发风险。

该研究共纳入荷兰21家医院的2283名结直肠癌患者。参与者填写了食物调查问卷,以计算诊断前 1个月的乳产品摄入量(比诊断后的指标更能反映患者饮食习惯)。在平均5年的随访过程中,共有331例复发,即术后发生局部复发或癌细胞转移。研究人员分析了乳产品摄入量与复发风险之间的关系。结果显示,高脂乳产品摄入越多,结肠癌复发风险越高;低脂乳产品摄入越多,结直肠癌复发风险越低,这种关联在男性患者身上尤为显著。

研究人员指出,养成摄入低脂乳产品的饮食习惯,对结直肠癌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,建议减少高脂乳产品的摄入。

文/傅誉

编辑:超级管理员
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 放大  缩小  默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