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,巴黎索邦大学和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,经常食用超加工食品会影响睡眠质量,增加失眠风险。超加工食品摄入量绝对值每增加10%,所有参与者慢性失眠的发生风险就会升高6%。
超加工食品是指在已经加工过的食品基础上再加工的食品。它们往往添加了多种着色剂、甜味剂、稳定剂、乳化剂等,是高糖、高脂、高热量食物的代表。在超市里购买的工业化面包、饼干、软饮料、调料酱料、预制菜等大部分带包装的食物都属于超加工食品。
常吃超加工食品,摄入的糖、盐和脂肪很容易超标;缺乏膳食纤维,吃多了容易便秘;盐吃多了口渴,喝水多又容易起夜,睡睡醒醒很容易失眠。日常所吃的畜禽鱼蛋奶等非超加工食品,会提供人体不能自产的色氨酸,色氨酸是合成褪黑素的重要原料。分泌褪黑素会产生困意、改善睡眠。如果吃很多超加工食品,影响到褪黑素的合成,也会影响到睡眠。
用饮食促眠,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张匀主任医师推荐这样做:选择富含褪黑素的食物,比如鸡蛋、鱼、葡萄、樱桃、草莓,小零食可以选择核桃、葵花子、南瓜子、开心果等;多吃发酵食品或补充益生菌,能调节肠道菌群平衡。
文/江晨 王婷婷
编辑:超级管理员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