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食中摄入的脂肪酸在人体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,有些可能导致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,从而加速细胞老化,有些则起相反的作用。一项新研究证实,多摄入两种脂肪酸有助延缓衰老。
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人员利用端粒长度(缩短会影响预期寿命)、面部衰老情况和衰弱指数评估衰老程度,分析多不饱和脂肪酸、单不饱和脂肪酸、饱和脂肪酸对衰老的影响。其中,端粒长度通过参与者的血液样本获取,共纳入47万余例样本(平均年龄56岁);面部衰老情况通过问卷来评估,共纳入42万余名参与者(40—69岁);衰弱指数数据来自另一篇荟萃分析,共纳入16万余名参与者(平均年龄64岁)。结果表明,调整多种因素后,单不饱和脂肪酸、多不饱和脂肪酸与端粒长度存在显著的正向因果关系,即两种脂肪酸摄入越多端粒越长,而饱和脂肪酸与端粒长度呈负相关。尚未发现3种脂肪酸与面部衰老情况、衰弱指数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。
研究人员表示:“大家应调整脂肪酸摄入结构,适当多吃鱼类、坚果、豆制品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,少吃红肉、黄油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,从而延缓衰老,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病率。”
编辑:超级管理员

